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芜湖中考体育评分标准接近“国家标准” 想考满分很难
2017-03-15
大江晚报

  眼下,离芜湖市中考体育统一考试的时间很近了,中考生们都在急着强化训练,争取考个好成绩。各中学近段时间以来,也忙着对参考学生进行模拟实战测试。记者近期走访了市区多所中学,体育老师们普遍反映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想考满分很难。有的中学对考生已进行多次模拟实战测试,但到目前竟还没有一个考生能得满分。

  今年评分标准提高幅度较大

  在华强中学,该校胡老师对记者说,尽管近几年来,我市中考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一直在提高,但今年的提高幅度比往年要大,这是制约今年考生体育中考难得满分的关键因素。

  记者查阅了我市今年和去年中考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发现各个考试项目的评分标准都提高了,有的项目提高的幅度的确比较大。

  先看男生的满分评分标准:1分钟跳绳去年140次,今年180次;掷实心球去年9.6米,今年12.4米;篮球运球去年12.8秒,今年9.4秒;足球运球去年9.4秒,今年7.5秒;1000米跑去年3分50秒,今年3分45秒;立定跳远去年2.40米,今年2.45米。相对来说,长跑和立定跳动提升的幅度不大。

  再看女生的满分评分标准:1分钟跳绳去年133次,今年172次;1分钟仰卧起坐去年48次,今年50次;篮球运球去年14.8秒,今年12秒;足球运球去年12.3秒,今年8.1秒;800米跑去年3分39秒,今年3分32秒;立定跳远去年1.90米,今年1.96米。相对来说,长跑和1分钟仰卧起坐提升的幅度不大。

  多位体育老师对记者说,有的项目要想拿满分很困难,如男生的篮球运球项目,就是体育教师上场测试,也很难拿到满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有的项目评分标准提高的幅度的确较大,学生很难通过几个月的强化训练就能适应,因此在报考时,老师都建议学生进行“回避”,选择其它项目参考。如篮球运球项目今年报考的学生数可能比去年大减。

  体育考试本不该“送分”

  尽管今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再一次提高,而且提高的幅度还比较大,但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学校还是体育教师都普遍支持,他们认为中考体育考试本就不该沦为“送分”,要像其它中考文化课学科一样拉开档次,让真正有实力的学生拿高分,那样才显得更加公平、公正。

  市二十七中校长说,自体育学科纳入中考必考科目和分值不断提高后,体育学科的地位在学校有较大提高,学生、家长对体育学科的重视程度也大大增强。但前些年我市与全国许多地方一样,中考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一直低于“国家标准”,而且相差的距离还比较大,导致中考体育考试满分的学生所占比例过大,中考体育沦为“送分”科目,引发社会吐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