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铜陵中考实行网上阅卷
2012-05-25

  铜陵今年中考阅卷方式将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告别过去一直以来的人工阅卷方式,实行网上阅卷。5月24日上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分析了实行这项改革的明显优势和具体操作情况。

  网上阅卷具有明显的优势

  市教研室负责人汪大勇介绍说,网上阅卷的优势是,准确率高,每位阅卷老师面对试卷都是第一次,两位老师没有先后之分,这样就不同于以往人工阅卷,后面阅卷老师可能受到前者的参照甚至暗示来打分;成绩更加精确,一份试卷全部阅完以后,电脑自动生成成绩,完全没有了依赖人工算分、统分、复查、汇总、输入电脑过程当中可能产生的误差;快捷,这是因为实行网上阅卷以后上述诸多环节都统统节省了;保密性好,阅卷老师面对试卷都只看到所阅题目,完整试卷已经接触不到,呈现在阅卷老师面前的试卷不像过去以一个考场为单位,而是全部由电脑随机生成,谁都不知道试卷来自哪一个考场。

  市教育局副局长汪慧珍表示,网上阅卷的优势还有,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试卷分析,比如分析某一学科全市或者某一学校或某一班级的总平均分,优、良、及格率;还可以对阅卷老师们的阅卷态度、阅卷能力进行测定。

  汪慧珍说,实现网上阅卷需要具备这样几个步骤:第一步,将试卷扫描进入电脑;第二步,根据阅卷分工,在电脑里把一份完整的试卷“切割”分成若干部分,这样每个阅卷老师只看到自己批阅的试题。当然如果有的考生答题超出了试卷正常区域,阅卷老师看不到后续答题内容时,只要在电脑窗口上点击一下“卷面异常”,就可以启动“特事特办”程序,以保证能够完整地批阅试卷,不会造成漏改。

  中考网上阅卷是一种趋势

  去年铜陵每天中考阅卷老师有300多人,四天完成七个学科试卷阅卷工作。中考网上阅卷以后,阅卷老师可能减少一半以上,所花时间、经费支出都明显减少,具有集约化特点。

  汪慧珍介绍说,2010年蚌埠市五河县启动采用中考网上阅卷工作,去年桐城市加入其中,今年据悉有更多的地方采用,如合肥市市区、安庆市市区、太湖县、怀宁县、望江县等,网上阅卷今后成为一种趋势。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提出深化教育改革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如今铜陵实行中考网上阅卷,表明铜陵在实行教育现代化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