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合肥2012中考体育考试相关问题解答
2012-03-30
  安徽2012年中考体育考试相关问题解答

  合肥市2012年初中毕业的考生及家长:

  日前,合肥市公布了2012年初中毕业学业体育考试(简称“体育考试”)实施办法。现就近期部分考生关心的评分标准等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考试分值及项目

  今年合肥市体育考试分值40分,与去年保持不变。考生成绩将直接计入考生中考总分,不作为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的门槛。考试时间为4月24-28日。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考试:其中必考项目1项(长跑),选考项目2项,考生可从立定跳远、实心球、坐位体前屈、篮球运球4项中自主选择。需提醒的是,考生在中考报名时须选定选考项目,一旦确定不能更改。

  二、报名与考试时间

  今年报名时间为2月21-28日。考生要在老师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提前选定。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在报名时向初中毕业学校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因伤病等不能按时考试的,考生及家长也不要着急,可按有关程序申请缓考。处于康复期不知到时能否参加考试的,可先选择考试项目,在考前根据恢复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申请免考或缓考。缓考考试于5月3日在合肥六中南区举行(不得改变选项)。

  今年免考与往年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因伤病免考的考生成绩按70%计入总分,而往年一直是按照60%计入总分。

  三、体育考试项目选择及评分标准

  今年合肥市体育考试评分标准仍然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表》中初三年级评分标准执行。

  体育考试涉及千家万户,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在拟定今年体育考试方案时,我局专门召开各县市区教体局体育专干的座谈会,就选考项目征求了意见。从以考促教、以考促学考虑,为了进一步引导初中学校的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锻炼学生的运动技能,决定今年体育考试选考项目进行适当调整,取消了跳绳、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增加了坐位体前屈和篮球运球项目。

  坐位体前屈考查的主要是考生的身体柔韧性,篮球运球考查的主要是考生运动技能与身体协调性。这两个项目是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考生必须掌握的十个项目中精心挑选的。今年选考项目,涵盖耐力、速度、力量、爆发力、柔韧性、灵活性等多个方面,充分考虑到考生个性差异。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考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将在体育考试中全面引入电子设备。目前设备招标正处在准备阶段。

  体育考试最终目的是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在备考的这两月里,希望广大考生在老师指导下放松心态、科学备考,逐步将自己调整到最好状态。广大家长也要以乐观平和的心情,积极帮助孩子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同时提醒孩子防止意外损伤。我们相信,每一位考生都一定可以顺利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