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奥赛培训又火爆?参加集训竟成一种“荣耀”
2017-08-08
中国新闻网

  合肥今年迎来了最热的夏天,最高气温突破了41℃,以致晚间行人稀少,部分商家提前打烊。不过晚上9点,就在城区东部一家酒店的会场里,一场大规模的奥赛辅导却在“火热”进行。

  地下一层的讲台上,老师正用PPT讲解着生物竞赛课程,100多名高中生正聚精会神地听讲,不时做着笔记。酒店一楼会场则是化学竞赛课程,学生也有100多人。酒店门口早已停了八九辆私家车,大厅沙发上则坐满了接孩子的家长,他们一边等待,一边讨论着自家孩子的学习表现,看样子彼此早已“熟识”。

  半小时后,陆续有孩子从会场走出,家长们迅速起身,“认领”自家孩子。一位母亲看到孩子,赶紧接下书包和衬衫,并递上早已买好的雪糕。

  “暑假到现在一天没休息过,孩子连续上20多天课,也不知道效果咋样。中午在外面随便吃点饭,会场的桌子上趴着休息一会,下午上到5点半,出去‘透个气’,晚上继续上课。”一位爷爷一边向记者“抱怨”着,一边提着半个西瓜,笑着接走了孙子。

  记者了解到,培训的组织者为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设在合肥的这个培训点已有7年的历史。因为场地受限,这家教育机构还包租了合肥的另外一家酒店的会场,同时举办数学和物理的奥赛集训。

  “安徽只是集训的一个点,周边省如河南、江西、浙江均已接近结课,下一期的集训将在‘十一’和寒假期间展开。”该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

  参加集训是一种“荣耀” 花钱多也就不重要了

  据了解,暑期奥赛集训主要针对的是高一升高二的学生,课程为数理化生四门课。每门课的费用和时长不尽相同,如物理就是集训10天,3280元的学费;生物要26天,6000多元的学费。

  记者发现,参加培训的学生,不少都来自外地甚至外省,最远的来自东北。为了解决住宿,他们在酒店附近找了“短租房”,有的干脆直接住在酒店,每天房价在180元左右。由此算来,假如选择生物集训的话,住宿费还要花掉5000元左右。

  不过,面对一期高达1万元的培训花销,不少家长表示能够接受。因为“本次集训的师资不错,有北京、湖南等地高校的教授,还有广东、福建等地的名师,并且会对学生定期进行摸底测试。”

  当问及为何报名时,一位母亲的回答很简单:学校老师建议的,孩子也想报,我们做家长的当然要报名了。不过她也担心:“半个暑假过去了,天天就‘泡’在这儿培训,孩子暑假作业还没动笔呢。”

  “当然,只有理科成绩好的尖子生,或者在班上、年级成绩‘冒尖’的孩子才能来这集训。”在她看来,孩子在此参加集训,是一种“荣耀”。“报名费用并不是小数目,但是老师推荐报名,孩子很感兴趣,钱也就不重要了。”

  “学校老师建议孩子报名,虽然是自愿,但我们充分征求了孩子意见。”家长李先明希望,通过奥赛学习、集训,小孩的成绩能有所提高,争取在竞赛中拿个名次。“我想。这也是大多数家长的想法。”

  当记者问及奥赛培训能否提高孩子成绩等时,家长们都“异口同声”:“现在看不出来效果,我们也不看重‘结果’,因为作为家长,不能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