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或减少学区房换手率 缓解热点学校大班额现象
2016-12-01
合肥在线

  今后,针对热点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合肥或参照上海减少周边住房的换手率。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发布的“合肥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情况通报”中得知,到明年,合肥市民“家门口”将新添近200所中小学、幼儿园,这其中,2017年全市将开工建设中小学35所、幼儿园51所。而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来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布局还将继续“扩容”。

  面临问题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扩容”

  近年来,全市教育资源供给总量大幅提升,但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加之部分热点学校存在不同程度的择校,导致了城区部分学校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

  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合肥市正在开展学前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工作。

  “目前该项目申报材料已转至市招投标中心,即将开展招投标工作。”为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学影响,市教育局也建议,加快学前教育、中小学“千人指标”调整。同时,新增教育设施布点,满足适龄学生(幼儿)入学需求,并配合市规划局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开展城市学前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工作。

  解决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合肥市城区教育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就曾明确提出“配套幼儿园要与新建小区一期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当地教育部门使用。各区开发区应将移交的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园”。

  “从这两年教育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看,制约学校建设的主要因素是空间和土地,学校建设前期工作的关键环节在于规划选址、土地供应的落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留足够教育发展空间是保障教育发展的基础,这既需要小区配建到位并同步无偿移交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加强政府区域统建,尤其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

  在严格执行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建议在人口密集区域统筹布点建设相应的中小学幼儿园。

  另外,针对部分热点学校焦点区域大班额现象,市教育局也建议参照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做法,出台相关政策,减少热点学校周边住房的换手率。

  记者了解到,此前,上海在部分区域试点了学区房“5年限学令”的政策,即每户五年内仅限一次对口入学,到今年这一政策的实施范围已扩至黄浦、浦东、静安、徐汇、闵行、长宁和宝山七个区。

  学校扩容今年在建及计划开工中小学40所、幼儿园48所

  “家有读书郎”的合肥市民将迎来一个好消息,今年开始,全市将“扩容”一大批中小学、幼儿园,这也意味着,到明后年秋季开学,更多“家门口”的学校将开门迎新生,大大缓解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题。

  根据合肥市教育局的统计,2016年在建及下半年计划开工中小学40所、幼儿园48所。截止到今年10月份,主体完工的项目有41个,正在施工的项目有25个,正在开展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的项目有22个,但具体的学校名称和选址尚未透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