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陪读热”急需降温 父母陪读需理性
2012-09-11

  可怜当代“孟母”心

  早晨,6点半准备早餐,7点叫醒儿子,7点半梳洗好准备上班。中午,12点半准备午饭,1点半叫醒午休的儿子,自己再赶公交上班。晚上,6点10分开始给孩子做晚饭,10点准备夜宵,10点半休息。这就是省城一位陪读妈妈——叶梅女士每天的生活。

  供职于省城某事业单位的叶梅,自儿子去年升入高中以来,这样的作息时间已成规律。由于家在包河区,而儿子上学的六中离家太远,于是她平时带着儿子在学校旁的出租屋居住,周末回家。这样一来,孩子上学倒是方便了,可叶女士每天得在出租屋与单位间奔波四趟,路上得花三四个小时。此外,租房也给她的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每月的房租加水电煤气费等开销,超过2000元。 “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经济压力又大,身心疲惫。 ”叶女士说。

  与叶女士过着相同生活的还有在省城某高校工作的张洁女士。张女士家虽然在滨湖新区和省直家园各有一套住宅,但由于女儿今年刚刚升入四十二中,为了方便女儿上学,她只好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90平方米的旧房子,月租2000元。“房屋很旧,而且临街很吵,但由于陪读的家长很多,房子很抢手,再晚一点可能就租不上了。 ”张洁说。

  合肥某中学学生小吴的经历仿佛是新版的“孟母三迁”。小吴告诉记者,读小学时,其父母就计划在重点初中和高中的附近买房。小学毕业,她搬了第一次家;顺利升入高中后,父母又不辞辛苦地把家搬到离学校最近的一套房里。“每次搬家都是为了我上学近,可他们从来不考虑过自己工作是否方便。 ”

  辛苦也好,无奈也罢,如今,陪读的家长队伍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母亲加入到当代“孟母”行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